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6:34:23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于2014年9月开始招生。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和2022年在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均位列B+(前10%~20%),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为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领域培养了大批各层次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围绕电力生产、传输、变换中的控制与优化、系统设计与实现、运行与维护,注重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培养思想品德好、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特别是通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的综合实践训练,掌握新能源高效利用技术、输变电控制技术、车辆驱动控制、电能存储与网络智能优化调度等,并具有较强的分析、设计、研发能力。

主要课程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导论、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控制及应用、电机学、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智能电网、供电技术、电器控制及PLC应用、智能控制、智能信息处理、自动控制系统综合实践等。

考研深造

毕业生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报考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其中5%的学生直接获得免试推免硕士生资格。

就业方向

本专业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可在国家电网、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华为技术、上海电气、金风科技等电气公司或电力部门从事电力生产、输送、变换系统设计、研发及规划设计、系统调试、维护及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相关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