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6:37:07
  • 来源:

机器人工程是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于2020 年 9 月开始招生,是集机器人技术、控制与信息技术、机械电子于一体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涵盖了机器人的系统集成、规划控制、感知交互等各个环节。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和2022年在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均位列B+(前10%~20%),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为我国机器人领域培养了大批各层次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需要,依托优势学科培养能在机器人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思想品德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机器人工程及系统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理论、机器人导论、机器人操作系统、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电机与控制、机器人感知与交互、机器人运动规划、机器人控制、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系统综合实践等。

考研深造

毕业生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报考电子信息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其中5%的学生直接获得免试推免硕士生资格。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工业机器人整机与关键核心部件产业,包括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西安微电机研究所等设计研发类企业;二是以机器人在产线上的运用与维护为主要人才需求的制造企业,包括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制造企业;三是以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的集成应用为主要用人需求的企业,包括宝鸡机床集团、汉川数控机床、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四是以特种及服务机器人研发为主要需求的中小型企业公司,其中作为主要调研对象的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已引进、孵化创新企业及规模企业100家,正在打造百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五是以智能机器人系统成为科学研究热点领域的各高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机器人工程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也颇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