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

  • 时间:2023-06-19 16:37:57
  • 来源: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支柱。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创于1972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的半导体类专业之一,1998年更名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于2005年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1990年获得首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设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

本专业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探索主动适应新技术发展趋势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半导体材料的制备与表征、半导体器件的设计与加工、集成电路的设计及验证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教育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及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及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及实验、高频电子线路、电子工程物理基础、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综合实验、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工艺原理、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及实践、电力半导体器件原理及设计、光电子技术、半导体材料、电磁场与波、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有企业、业内知名高新企业、大型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的研发、制造、封装、测试等涉及国家战略性新兴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代表性的工作单位有华为、三星、中芯国际、艾默生网络能源、矽力杰、华天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比亚迪汽车、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等。

近年来,本专业每年有近5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比例为毕业学生总数48.7%。录取院校有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俄罗斯鲍曼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9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