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卓越班)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6:32:15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源于1958年北京机械学院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是我国为促进自动化科学和技术发展、早期设置的自动化类专业之一。专业于2008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列入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2017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2018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依托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和2022年在全国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均位列B+(前10%~20%),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为我国自动化领域培养了大批各层次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紧密围绕先进控制理论的发展和应用,培养在工业系统信息感知与处理、决策优化与控制、系统设计与集成等方面,思想品德好、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导论、工程力学基础、图学基础及CAD、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与智能仪表、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过程控制、电器控制及PLC应用、电机与控制、计算机控制及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基础、智能机器人技术基础、软件开发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设计实践等。

考研深造

毕业生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报考电子信息专业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近五年来,本专业平均上研率高于30%,其中5%的学生直接获得免试推免硕士生资格,可保送的大学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和本校等,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到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就业方向

主要集中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能源电力等领域,就业单位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美国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国家电网、华能集团、中国移动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6%,位于在陕高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