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31:40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是全国最早创办包装工程专业的高等学校之一,1985年在全国率先设立包装工程专业,1986年起招收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1996年获得我国第一个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6年在我国第一个开展“中德包装工程本科双学历教育”的互派留学生计划,包装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都有机会赴德国学习深造,其中本科生成绩合格者可获得中/德双毕业证书。包装工程专业始终坚持立足包装行业,30多年来已向国家输送了2150余名本科毕业生和450余名研究生。包装工程系获“全国包装工作先进集体”、“包装科教突出贡献单位”、“包装行业优秀奖”等称号。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获“‘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获“省级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2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5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6项;获包装行业科学技术奖2项;获“互联网+”大赛省级奖2项;获省研究生创新成果展一等奖1项;获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项,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1人;获“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1人;获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1人;获省教学名师1人;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陕西省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1人。

包装工程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的教学与科研团队,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讲师17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4人,博士后6人。近年来,包装工程系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教育部、陕西省科技项目40余项,国家专利5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高质量学术论文220余篇。

面对国家双创发展需要和国际包装行业发展大趋势,制定了“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强化专业方向技术、提升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新工科专业建设思路,构建了“包装材料”、“智能包装与设计”、“包装防护与物联网技术”三个专业方向模块化培养体系,突显了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与传统包装行业的深度融合。

包装工程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思想素质高、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化视野,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包装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智能包装设计、包装结构设计、运输包装、包装装潢设计、包装应用化学、食品包装技术、现代材料测试技术、包装机械、包装印刷、包装CAD、包装管理学、包装废弃物处理技术、防伪包装技术、包装物流技术、包装信息技术、包装测试与实验、机电产品包装技术、包装标准与法规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题调研、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

就业方向

包装工业是一个覆盖面宽、前景广阔、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朝阳产业,学生毕业后可到食品、医药、电子电器、包装容器与材料、包装印刷、物流运输、外贸供应、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产品包装及容器设计、运输包装、包装材料、包装装潢、包装工艺、包装印刷、包装质量检测、包装机械等方面的开发、科研、教学等工作,亦可在工商、质检和海关等部门从事质量检测、检验检疫、包装技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