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7:43:24
  • 来源:

工程管理专业前身为1985年设立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2000年随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工程管理专业,2011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陕西省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19年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认证)复评。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水利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知识结构,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备艰苦奋斗、团结合作、乐于奉献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专业素质,具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具备工程职业道德和国际视野,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知识、能力、精神和素质协调发展,面向国内外工程建设一线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现代化工程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工程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测量学、工程施工技术、路桥工程、水利工程等工程技术类课程;管理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工程项目管理、施工组织、国际工程管理、工程建设监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管理类课程;工程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会计学、项目投资与融资、工程造价、工程财务管理等经济类课程;经济法、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等法律类课程;工程管理信息系统、BIM原理及应用、工程管理软件应用等信息技术类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土木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规划、铁路工程、交通道路与桥梁、水利水电、能源工程)行业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就业,从事土木工程建设的投资、科研、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