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7:42:52
  • 来源:

工程力学专业源于1960年北京机械学院力学教研室举办的力学师资班,1977年开办陕西机械学院力学师资班,1984年获批计算力学硕士点,2001年设立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专业并连续招生,2006年获批力学一级硕士学科,2008年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调整为工程力学专业并延续至今,2021年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程力学专业依托西安理工大学土木、水利、机械等博士学科和力学硕士学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级力学一流课程教学团队、教育部首批工程力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团队、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其他各种省级人才等;办学经验丰富,办学水平出色,毕业生满意度高、就业质量高、社会评价高。

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国家建设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先进的工程力学分析方法和实验手段,具备基本的工程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与力学有关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设计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基础等公共基础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分析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结构力学、塑性力学、实验应力分析、复合材料力学、断裂力学、信号分析、振动测试技术等力学专业课程;数值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有限元分析基础、动力学系统建模与仿真、动力学控制基础与应用、工程软件应用等计算机与力学应用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设计研究院所、高科技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结构设计、仿真和分析,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软件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