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15:57
  • 来源: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起源于1937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水利系,已有85年的办学历史。本专业2002年获首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获批为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和2019年本专业先后2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在水利水电及相近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招生。近年来,每年招生规模为5个班,其中“卓越工程师班”2个。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测量学、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水能规划、水利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等。

依托学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所依托的水工结构工程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198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获批部级重点学科,1998年转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所依托的水利工程一级学科1995年获准设立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

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锐意进取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3人。教师队伍中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2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5人),中级职称11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36人,占教师总数的60%。教师分别毕业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或科研机构。目前,拥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杰青”人才1人,国家“优青”人才2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人,陕西青年科技奖1人。2007年本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国家级教学团队,2021年,本专业核心课程《水电站》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同年,本专业“高土石坝渗流演进及渗透破坏过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批“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人才培养:截至2022年底,本专业已培养本科生7500余人,博、硕士生约1200余人,为国家、尤其是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水利水电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研与教学成果: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68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杰青项目1项以及优青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202项,科研经费共6700余万元(其中纵向2300余万元,横向4400余万元),累计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3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2005年本专业完成的“21世纪陕西省水利水电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教学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水力学》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本专业教师参编的“十五”规划教材《水工建筑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本专业教师主编《高等水工结构》获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教材一等奖;2005~2012年,《水工建筑物》、《土力学》、《工程测量学》、《钢筋混凝土结构》等课程先后获陕西省精品课程;“面向西部突出实践构建水利水电类专业人才培养平台”“《水力学》精品课程的建设与实践”“适应新的培养计划提高《土力学》教学质量”“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一批教学研究成果,先后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18年本专业参与完成的“构建国际实质等效水利类专业认证体系,引领中国特色水利类专业的改革与建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就业方向为水利水电、土木、交通、能源等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毕业生主要从事工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和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