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13:25
  • 来源: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创办于1958年,是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先后荣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称号,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应对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实现双碳能源战略目标所急需的专业。本专业依照新形势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和思路,培养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基础扎实、创新创业能力强、系统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能在大中型发电厂、泵站、设计院、电力工业与水电工程建设部门、科研院所、电力设备制造单位以及跨流域调水工程等相关部门从事能源动力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教学及运行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竞争意识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现有专业教师32人,其中,教授8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现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专业核心课程“水轮机”为国家一流课程。依托专业建设的“西部水电能源虚拟教研室”获批为陕西省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单位。专业教师获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陕西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2人,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第一名1人。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陕西省金奖与银奖各1项,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4篇,其他国家级科技竞赛奖50余项。

近年来,专业教师依托水利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省部共建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学科创新(111)引智基地、陕西省水力机械及其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先后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科研项目7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其他省级科技成果4项、厅局级奖8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3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及软著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主要课程

水轮机、泵与风机、抽水蓄能技术、动力机械三维CAD设计、微机原理及PLC应用、发电机组自动调节、发电厂自动化、发电厂电气系统、发电机组辅助设备、发电机励磁系统、工程力学、热工基础、工程流体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基础、电机学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流体机械原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厂)公司、设计院、科研院所、流域开发建设管理部门、电力设备制造单位等就业,主要从事能源动力相关的规划、设计、安装、运行、维护、检修、测试、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多年平均一次就业率在98%以上,年招生规模90~1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