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5:52:13
  • 来源:

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较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 同时具有较好的科学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应用物理学、光电工程、光电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物理(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数理类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物理方程、计算物理)、光电特色课程(固体物理、激光原理与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子学基础(双语)、光电子技术基础、太赫兹波谱与成像技术、超快光电探测技术、光纤通信原理、测试技术等)、实验及实践类课程(普通物理实验、应用物理专业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光电子专门实验、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综合素质高,适应面宽,能够在物理、物理技术、光电子、微电子、光电材料、光电信息、通信等相关的领域从事教学、科研、高新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近年来,该专业就业率达97.1%,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物理、物理电子学、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学、计算机以及相关学科或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近三年考研率达55%以上,每年考入211、985等国家重点大学及研究所的研究生比例占毕业生总数的1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