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23:11
  • 来源:

工业工程专业创办于1994年,是国家一流专业,按照工业工程(工科)和工业工程(管理)两个方向进行招生和培养。工业工程(工科)隶属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与机械类专业交叉融合,互为补充,具有鲜明的工程背景和特色。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工业工程(工科)专业面向装备制造及相关领域,培养具有科学、工程、管理和人文素养,具备基础理论、工业工程专业知识、研究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系统和全局观念、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能够解决装备制造、服务和相关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的规划与设计、组织与实施、评价与决策、系统与优化等复杂系统性工程问题,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工业工程导论、机械设计基础、智能制造技术、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制造系统与集成、基础工业工程、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因工程、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工程经济决策与管理、质量控制与可靠性、现代管理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与方法的能力,可到装备制造业、服务行业、政府部门及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制造或服务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改进和创新及相关的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近5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富士康、华为、宇通客车、陕重汽、东风汽车、徐工集团、秦川机床和中联重科等企业。毕业生中25%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如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