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25:33
  • 来源: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源自2001年11月正式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本科理学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2012年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并能够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其掌握物理学、光学、电子学、机械、测量和计算机等方面扎实的基础知识,具备光电信息处理、光电系统分析、光电仪器设计的能力,能在光电感知与信息获取、光学计量与精密测量、激光技术与遥感等领域从事光电信息系统研发、设计及工程应用等工作。

主要课程

计算机软件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理论物理、应用光学、物理光学、通信原理、光纤传感技术、激光原理、激光技术与应用、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光电子线路、光电检测技术、视觉感知与图像处理、信号分析与系统、光纤通信技术、光电仪器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工作领域宽广,适应能力强,既可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生产单位从事光电检测技术与仪器、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及器件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学科领域从事相应的研究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