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26:53
  • 来源: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源自北京机械学院1958年创建的量具本科专业,先后更名为量仪、精密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是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成为西北地区首个通过认证的仪器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有电子、光学、计算机、机械、控制等方面扎实的基础,具备精密计量与测试、智能检测与控制、现代仪器设计与集成、质量信息监控与管理的能力,能在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测试计量技术服务、仪器仪表产品研发、质量监控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测控电路、工程力学、机械制图及CAD、工程光学、控制工程、信号分析与系统、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虚拟仪器、测控系统原理与设计、视觉检测与图像处理、现代精密仪器设计、质量管理与控制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有电子、光学、计算机、机械、控制等方面扎实的基础,具备精密计量与测试、智能监测与控制、现代仪器设计与集成、质量信息监控与管理的能力、能再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测试计量技术服务、仪器仪表产品研发、质量监控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