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27:26
  • 来源: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源自北京机械学院1958年创建的机床、刀具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陕西省名牌本科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6年和2019年2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专业认证。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其掌握数学和力学、机械原理和设计、制造工艺和装备、计算机和测控等方面扎实的知识,并通过机械设计、制造与工程实践等综合训练,培养具备分析与设计、工艺与制造、测试与控制、系统与集成等方面工程能力,能在现代装备及智能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测试控制、应用研究及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基础、机械制图及CAD、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材料及热加工工艺、热工基础、工程化学、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工程经济决策与管理、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数控技术、流体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器人技术基础、现代制造系统、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践、数控综合实践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装备制造技术领域的专门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可到装备制造业、科研部门及高等学校从事各类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技术改造、运行管理、经营销售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就业典型单位包括北京精雕集团、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等。此外,本专业有将近30%的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学府(如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录取攻读硕士研究生,为祖国科学研究事业继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