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05:48
  • 来源:

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工程专业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电子、计算机、测控、通信、软件等多个专业的知识。根据“产业导向、行业牵引、学科交叉”的专业特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精通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适应物联网技术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于2021年入选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81%的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和访学经历。

专业特色:瞄准行业和社会对物联网人才的素质要求,形成了“培养基础扎实、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并重的高素质人才”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建设了“注重基础、强化实践、推进创新”的专业课程体系。以“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牵引,构建了“系统性和综合性强”的物联网实践课程体系。以条件建设为抓手,建立了“资源优化、特色突出”专业实践支撑平台。

本专业采取学分制,学制大学本科四年,修业年限为3至6年。对所修专业期满并符合学校的学位管理条例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物联网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嵌入式系统、智能感知与定位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RFID原理与应用、物联网控制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等,以及相应的综合实践类课程;还包括,人工智能、数据挖掘、软件工具与环境(初级、中级和高级,内容涵盖含JAVA、Web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原理与技术等特色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和IT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和信息安全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或在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电子政务等信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计算机、通信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