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04:07
  • 来源:

我院软件工程专业源于1978年陕西省机械学院计算站,2002年正式以“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招生。2009年获批软件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专业一级硕士授予权,2019年获批教育部第四批系统能力培养单位,自2019年起软件工程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硕连读生,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具备完整的本、硕培养体系。专业依据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以视觉计算软件为特色,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等工业领域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软件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理和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软件工程前沿领域发展的能力,能够进行软件开发的专业高级人才。

本专业配备国内一流的软件工程实验室,安装有国际先进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以及测试软件,使学生在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

本专业采取大学本科学分制,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至6年。对所修学分满足专业规定并符合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应具备担任相关行业技术架构设计师、技术骨干、项目管理人才的能力和素质,具体应达到以下目标:

① 进一步掌握和运用软件工程专业工作所需要的数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并能在工作中践行;

② 掌握并熟练运用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和从事软件工程专业工作所需要的系统科学知识,并能掌握工程设计方法和具备软件工程设计能力;

③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自主学习和拓展知识的能力,具备在软件工程相近专业领域工作的基本能力与业务素质;

④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进行有效地表达、交流和沟通,并在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表现出良好的协作精神和职业态度;系统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熟练的外语读写和口语表达的能力;具有大型软件项目团队协作精神;

⑤ 熟悉和遵守软件行业标准和流程规范,熟悉相关的行业法规,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和发展趋势,并有为西部地区、国内和国际社会及民众服务的能力和意愿。

主要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方法、软件工程导论、软件工具与环境、软件测试技术、UML建模原理、软件体系结构与框架、软件设计模式、构件技术、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计算机软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或在政府部门与企业从事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