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07:36
  • 来源:

本专业在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交叉背景下,培养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具备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信息技术知识和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并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方面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陕西省重点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全国前20%),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信息系统分析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建有十余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应用统计学、市场营销、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开发、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移动应用开发与实践、操作系统、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概论、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网络安全技术、信息资源管理、ERP原理与应用、信息技术(IT)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薪资水平高。重点面向高新技术企业在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决策领域的岗位需求,毕业生能在IT业、制造业、服务业(含电子商务)、金融业等行业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网络环境布设、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软件体系实施、行业系统应用等工作,并能在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从事信息管理服务工作。

本专业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开展“3+2”合作办学,满足英语和课程成绩要求者,可在第四学年前往美国完成学业,毕业授予西安理工大学学士学位和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硕士学位;与比利时列日高商开展合作办学,毕业授予西安理工大学和比利时列日高商双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