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08:57
  • 来源: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采用全新的课程教学体系,主要研究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理论、商务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的相关技术、方法,使学生具备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工具对商务大数据开展定量分析、决策支持的综合能力。本专业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陕西省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全国前20%)。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大数据综合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建有十余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主要课程

结合时代背景和国家需要,本专业开设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商务统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等经管类基础课程,开设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数据采集与清洗、分布式存储与计算、Spark编程基础与应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R语言建模、大数据可视化、数据质量与大数据治理等主干课程,开设金融大数据分析、文本分析与文本数据挖掘、社交大数据分析、营销大数据分析、工业大数据建模与分析、水利大数据分析等选修课程。开设案例分析、实操实训、生产实习、课程设计等综合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

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后,毕业颁发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该专业紧紧围绕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要,致力于培养技术功底扎实、商务素养优良的复合型大数据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社会需求巨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面广,薪资高。毕业生能在华为、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或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商业决策支持等工作,也可赴高校、研究所继续深造,从事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