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17:51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建于1919年,其前身为北平市商业补习学校,是我国高等工科院校最早设置管理学科的院校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形成了“同心、图强、务实、求新”的良好院风。

目前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工业工程、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10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会计学和工业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院共有教职工17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137人,含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29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5人,形成了结构合理、梯队健全的科研教学队伍。目前在校学生5000余名,其中含博士、各类硕士研究生(含MBA、EMBA、MPACC)等各类研究生3000余名,累计为国家培养本科生10000余名,各类研究生7000余名。

学院学科布局合理,体系完善,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设有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和旅游管理等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均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和陕西省优势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B+(前20%);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B-(前40%),学科实力雄厚。

学院是全国前56所第三批MBA和第二批EMBA教育授权院校,1996年开始招收陕西MBA学员,1997年和2009年分别开始招收全国MBA和EMBA学员,同时拥有会计硕士、金融硕士、工程管理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学院是陕西省首批三项人才工程设岗单位,建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原陕西省省长程安东担任所长的“陕西城市战略研究所(院)”设在我院。2018年杨善林院士在我院设立院士工作室。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10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9项,国家软科学2项,国家科技部基金8项;承担教育部基金45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3项,各类省部级项目430余项。学院年均科研经费9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6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其中SSCI、SCI、EI、ISTP、CPCI收录320余篇,高水平论文(含CSSCI、CSCD)720余篇。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及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省级重点教改项目3项,2人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获批国家级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本科线下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创新创业精品视频课程1门,9门校级精品课程。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1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项目1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

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1986年,2013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现有面积1250平方米,设有企业管理模拟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会计与金融实验室、信息工程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工业工程实验室、ERP实验室和企业管理虚拟仿真实验室等8个专业实验室,可满足学院各类学生的实验教学需要。配备450台高性能计算机及其它相关专用实验设备,资产总价值约1600万元,各类仪器设备1250台套,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论坛、学术报告会、课外阅读、科技竞赛和成果展示、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注重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年来,在校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陕西省工业工程改善创意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奖。学院创业团队获得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陕西省决赛季军(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院与西电集团、西安陕鼓动力、中华财险、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汽集团、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秦川机床等企业在学生实习实训、产学研合作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比利时列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福井大学、日本德岛大学等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院校合作交流关系。目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工业工程”本科专业与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信息安全”和“工程管理”硕士专业设有“3+2”合作项目;9个本科专业与比利时列日大学HEC列日高商设有“2+1+1+1”合作项目;学院与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设有中法国际EMBA合作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