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学院

  • 时间:2024-04-22 11:13:18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于2019年10月,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北京机械学院自动控制系工业企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和1960年陕西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电机与电器专业。自1972年开始,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方向开展人才培养。1998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两个专业方向统一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0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2013年,新增“新工科”类的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评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新增“新工科”类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电气工程学院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电气工程学科于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生,1984年获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取得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成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优势学科。2000年获批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获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在全国办有电气类专业的500多所学校中排位34-43档位列西北地区第三。

学院建有电力工程系、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电网信息与控制工程系、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储能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5个教学科研系所和1个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拥有专业实验室26个,建设有1个校企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示范中心、4个产学研基地。

全院有教职员工116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2人。教师中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0余人,外籍客座教授3名,外籍讲座教授与名誉教授3名。拥有高效电能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省级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目前全院拥有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在校学生2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00余人。

学院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开展电气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特别在电力电子与特种电源、分布式发电与智慧能源、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轨道交通电气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省部级委托课题380余项和企业委托课题48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4项、省部级基金92项、国际合作项目7项。近年来,学院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5项、厅局级及以上奖励6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00余篇,其中SCI检索200篇、EI检索600余篇;出版电气工程领域中英文专著、教材17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8件,其中69项成果已得到转化。

学院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或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交流协定或开展学术交流,互派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3年,派遣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0余人次,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近30人次。各类社会团体及企业在学院设立各类奖助学金10余项。

学院秉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一流教学科研平台;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电气工程领域“宽口径”“复合型”一流工程人才。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获奖60余项,其中国家级银奖2项,国家级铜奖4项,省级金奖9项,省级银奖17项;在全国“挑战杯”大赛中获奖50余项,其中国家级金奖1项,国家级铜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金奖2项,省级银奖2项;累计获批各级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级20项;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3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0余项。

学院培养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本科毕业生攻读研究生比例在30%左右,一次性就业率高于93%,主要就业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艾默生、ABB、施耐德、西门子、特变电工集团、中车集团、许继集团、西电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各级科研、设计院所和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