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17:51
  • 来源:

材料物理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物理学的基础理论以及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3名,30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和深造经历。学生经过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运用材料科学和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材料分析检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材料物理专业现设有“材料分析与检测”“功能材料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可供学生在修完专业基础课后结合就业市场需求进行专业方向选择。本专业为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0年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本专业具有易就业、就业质量高、工作环境好等特点,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率在50%以上。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基础物理、电子技术基础、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工程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材料的表面与界面、功能材料、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工程训练等。

(2)专业方向课程

材料分析与检测方向: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材料无损检测原理、仪器分析、材料分析测试课程设计等。

功能材料工程方向:半导体材料与工艺、薄膜材料与技术、磁性材料、功能材料工程课程设计等。

(3) 实践环节

本专业本科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共安排37周,包括工程训练、课程设计、金相显微技术、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综合性实验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结构材料、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材料理化检验、无损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或材料类其它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