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15:33
  • 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西安理工大学最早开设专业之一。该专业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87年被评为原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1998年划转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设有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陕西省军民两用工程研究中心1个。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6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复审。现有专任教师4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近些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1名和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奉行理论与实践并重原则,设有“金属材料工程”“材料表面工程”“陶瓷及粉末冶金工程”共三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可在金属材料、材料表面工程、陶瓷及粉末冶金等领域中从事材料制备、材料结构与性能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神奇的材料、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工程训练、工程力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机械设备设计基础、材料加热炉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机械设备设计、材料加热炉基础课程设计、材料分析测试方法课程设计、材料工程综合实验、金相培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2)专业方向课程

金属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学、金属热处理工艺学、金属材料工程综合课程设计等。

材料表面工程:金属材料学、材料表面工程、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表面工程综合课程设计等。

陶瓷及粉末冶金工程:无机材料物理化学、粉末冶金学、陶瓷材料学、陶瓷及粉末冶金综合课程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能适应国民经济各行业对材料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需要,近几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考研率50%左右。就业领域涉及汽车工业、机械工业、航天航空工业、冶金工业、电子工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从事材料研究开发,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防护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深造成为硕士、博士等更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