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简介

  • 时间:2018-06-11 11:20:09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61所高校之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等战略部署,改革和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我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卓越计划”要求,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水平,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西安理工大学在我校部分优势与特色品牌专业中实施“卓越计划”。

入选专业: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印刷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模式:按照“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培养。“3”指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超过三年,“1”指在企业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

合作企业:选择具有较强的行业背景、影响力大的大、中型企业作为合作对象,共同建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联合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方案:实施专业与行业专家、企业高工根据工程技术人才的素质、知识和能力要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求与国际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标准接轨。该培养方案强调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教学计划:为卓越计划专业实行单独开班、小班授课。

教师选派:采用校内师资与校外师资相结合、专任教师与非专任教师相结合的方式。校内师资强调具有工程经历与实际工程经验;校外师资由具有较高职称和水平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专任教师以活跃在工程现场和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教师为主;非专任教师实施聘任制,面向社会、业界和国际聘任高水平专家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

毕业与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达到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中学历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本科学历学位证书。

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卓越计划”国际化培养,包括:中外合作办学,聘请外籍教授来本校授课,派出学生到海外留学,到海外企业实习等。现部分卓越计划专业已与国外大学开展了合作办学。

激励措施:学校不断提高卓越计划学生生均经费,保证高水平的培养质量;为卓越计划中的优秀学生提供更多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项目的研究机会;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和国外学习机会;优先推荐卓越计划的学生到所学习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