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6:39:34
  • 来源:

通信工程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是未来万物互联核心技术,5G技术的到来为通信工程专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旺盛的人才需求。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通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从事设备、系统和网络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具备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项目管理人才。

本专业于2011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06年获得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现具有本、硕完整培养体系。2014年获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获陕西省本科高校教学团队和陕西省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设有院士工作室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通过发挥高端人才引领和科研平台优势,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通信工程专业人才。专业教师拥有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陕西省青年杰出基金、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科技新星等教学科研人才。

本专业采用分类培养模式,围绕通信技术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研究方向,以无线光通信和通信网络理论为主线,通过课内外实验环节和企业实践环节,强化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同时,本专业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把研究热点和先进的研究理念和方法引入课堂,为培养创新性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电路及电路实验、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及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及实验、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逻辑与微处理器、电磁场理论与天线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射频与微波技术、信息论与编码理论、通信网络基础、光纤通信与光网络、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双语)、无线光通信、移动通信、电子线路CAD综合训练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为华为、腾讯、百度、中兴、爱立信、三星半导体等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国防军工行业骨干科研院所及各类电子信息企业。就业地域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长期名列我校前茅,近五年平均月薪位列我校第一,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本专业每年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比例约为10%,约50%的学生考取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网络安全、电路与系统、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等学科与专业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有英国莱斯特大学、瑞典耶夫勒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