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6:38:43
  • 来源: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产业的支柱,属于多学科交叉、高技术密集的学科。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是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校电子工程系开展相关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在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三维集成电路、信息处理与智能算法等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力,培养了硕士博士数百人、本科生数千人。为顺应集成电路行业发展要求,我校于2014年特设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22年获批集成电路工程微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1990年获得首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设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波、半导体物理导论、半导体器件物理、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微电子技术导论、数字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封装原理与技术、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可靠性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供职于国有企业、知名公司、大型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教学、应用开发以及管理工作。专业对口的工作单位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华天科技有限公司、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具有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毕业生可以选择就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也可以考取其他学校的集成电路工程、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毕业生读研率接近50%,在日本冈山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就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