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19 16:40:12
  • 来源: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物理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微电子学等多个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型交叉学科,是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核心,被誉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心脏和高科技的原动力,是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的新工科专业的硬件支撑。我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是微电子学专业,于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并正式招生,2013年更名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的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1990年获得首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设立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教育的完整培养体系。本专业以微电子器件设计与制造为专业特色,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共向社会输出了1000余名高水平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等相关领域。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理论物理基础、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微电子技术基础、功率器件与集成、微纳加工工艺、半导体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检测与传感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器件与工艺模拟技术、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集成电路版图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有企业、知名公司、大型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从事电路与系统、数字化信息系统、微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代表性的工作单位有三星电子、华为科技、矽力杰半导体、华天科技、商汤科技、比亚迪汽车、西安电力电子研究所、西安卫光科技等。

选择继续深造学生比例稳步提高,近三年考研率达50%以上,专业学生考取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院校及科研院所有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5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