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类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11:13
  • 来源:

设计学类包括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3个专业。


视觉传达

视觉传达设计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创作,将可视化信息通过印刷出版与移动互联网两大视觉媒体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过程。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艺术设计人才多样化的要求,本专业以现代广告设计、包装装潢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视觉传达方向为基本,注重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在掌握艺术造型、色彩原理和设计基础理论与技能的同时,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全面的综合素养,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

主要课程

素描、色彩、艺术学概论、二维构成、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形创意、装饰基础、世界现代设计史、立体构成、工艺品设计、字体设计、插画设计、版式设计、印刷工艺设计、丝网版画、工艺品设计、书籍形态设计、民间美术、标志与VI系统设计、视觉创意表现、包装材料与结构、广告策划与传播、包装装潢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交互设计、信息图形设计、展示设计、新媒体设计、视觉设计思维、综合材料表现技法、数字影像、国画、书法、艺术考察,色彩写生、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能够成为在广告策划与设计宣传、印刷出版设计、包装装潢设计、新媒体视觉传达设计等行业从事设计、研究、开发或管理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通过系统地学习室内空间设计与景观园林设计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使学生达到较高的艺术设计思维能力与设计水平,同时具备设计方案策划,工程招标投标和工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室内设计与景观设计领域的教学、施工、方案策划和管理方向从事相关工作,为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根据专业特色和就业发展的需要,将环境设计专业划分为“室内空间设计”和“景观园林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在课程设置中,将基础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学生首先要学习设计类专业的通识课程,如: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中外美术简史等。其次要学习环境设计专业的专业课程,包括:空间透视学、中国建筑史、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与环境模型制作、空间参数化设计等。之后要学习各个专业方向的特色课程,室内空间设计方向的主要课程有:前沿室内案例解析与创新思维、室内装饰与陈设、室内设计专项Studio、照明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等;景观园林设计方向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西方景观设计解析与创新思维、GIS空间分析与应用、城市景观调研与测绘、景观设计专项studio、城市设计、现代景观生态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从事环境总体规划设计、设计管理、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家具设计等工作。


产品设计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产品设计属于广义的工业设计范畴,是艺术和技术、人文和科技相融合的交叉型学科专业,强调物质与精神、传统与创新、美学与功能相统一,将产品的原创性、前瞻性和市场价值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并做设计创新,是一门涉及范围极广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善于把握产品美学及文化内涵,重视设计形式表现与制造技术相结合,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全流程设计能力,并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认知与思考能力的专业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及设计通识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艺术与设计导论、中外美术史、文化人类学、图形创意与装饰、设计形态与表现、产品语义学、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产品创新设计、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CMF设计、非遗文创设计、产品设计工程基础、。

可选择专业模块课程:工艺品设计、陶瓷产品设计与开发、造物史简论、用户界面设计、智能产品设计与实现、信息产品设计与开发、虚拟交互设计。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事业单位、企业、设计公司、科研机构、教育单位等从事产品开发、文化建设、信息传播等的教学、科研、设计、开发和设计管理等工作,同时具有较强的以产品创新设计为核心的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