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16:44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于水利水电学院,于198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6年起依托环境工程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2011年市政工程学科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结合学校办学传统与优势,加强土木水利学科交叉融合,立足西北,服务全国,逐渐形成了“厚理工基础,重工程实践,强素养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城镇水科技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系统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工程素质,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家国情怀、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给排水和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复杂水系统问题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高工)4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占82%,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30%,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占95%。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国际水协会会士1人,具备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排水)资格3人。专任教师主要来自哈工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及柏林工大等海外知名高校,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教育观念新、业务能力强,以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团队主编《建筑消防工程》《特种废水处理工程》等国家级教材,其中《建筑消防工程(第三版)》入选高等教育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学科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建有《城市水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废水处理工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本专业历来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开展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基础上,依托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以西咸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为代表的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建设了课程教学资料库与虚拟仿真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和各类专业竞赛,并通过暑期夏令营、与国内外高校和企业交流合作等形式,不断开拓学生的眼界和国际视野,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同时,从相关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外聘2名兼职教授、12名企业导师,参与实践教学与专业建设。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科技大赛及学科竞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在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其他文章12篇,申请专利40余项。

主要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B、工程水文学、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城镇给水排水、工业给排水、建筑给排水与消防、流域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环境治理等给排水工程领域就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运营等生产实践和科研工作。近3年来,西安理工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升学率超过33%,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稳定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