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18:18
  • 来源: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193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有86年的办学历史,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所依托的“农业工程”学科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紧密结合我国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培养具备农业水利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水利、国土整治、城镇供水、水保和农业等部门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现有专业课教师45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2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24位教师具有在国外学习、访学或合作研究的经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人,陕西省科技新星4人;12名青年教师在全国水利讲课比赛中获一、二等奖;16名青年教师获得学校“双百人才工程”“杰出青年教师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资助。

近3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到款10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12部,编著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8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水利计算、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壤与农作学、电工学和电气设备、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水泵及水泵站、地下水利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工程训练、工程制图、课程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水文实习)、专业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城乡给排水课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设计、农田水利学课程设计等)、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课程实验:水力学实验、材料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建筑材料实验、土力学实验、土壤与农作实验、地下水利用实验、灌溉排水工程学实验、水工建筑物实验、水泵及水泵站实验等。

就业方向

在水利、国土整治、城镇供水、水保和农业等部门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

在环保、水利、城建等相关单位从事环境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科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近3年,本专业考研录取率35%,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