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17:26
  • 来源:

本专业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从事水环境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1996年获得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环境工程获批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11年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4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本硕连读生。2016年首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第二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市政工程等多个博士学科优势,立足西北,服务全国,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人文情怀、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相关领域的工程规划、设计、咨询、监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高工)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占88%,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31%,具有工程实践经历的教师占97%。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际水协会(IWA)会士1人、陕西省“新世纪三五人才工程”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陕西省“三秦人才”称号获得者2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专任教师主要来自哈工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及柏林工大等海外知名高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教学业务精湛、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及其他科研项目2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出版学术专著和规划教材10余部,获省级一流/精品课程2门。

本专业历来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开展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基础上,依托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以西咸新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生态水文示范点为代表的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实践和各类专业竞赛,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同时从知名企事业单位外聘2名兼职教授、9名企业导师,参与实践教学与专业建设。近年来,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30余项。

主要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质工程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

就业方向

在环保、水利、城建等相关单位从事环境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科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近3年,本专业考研录取率35%,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