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5:48:47
  • 来源: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听、说、读、写、译等日语语言能力,掌握相关科技与贸易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多元化人才。

学制四年,文史类招生,学生毕业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采用外语+专业方向的模式,突出科技日语特色,专业教育体系分为:1)理论课程体系;2)实践教学体系;3)素质教育体系。理论课程体系由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必修课包括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选修课主要开设拓宽专业面的课程,既可增强学生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又能为以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实践课程体系由语言技能训练、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组成。本专业与早稻田大学、千叶大学、上智大学、福井大学等日本高校建立有短期和长期留学项目,并开展学生赴日实习项目,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均有出国留学和实习的机会。通过赴日留学和实习项目,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日语语言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高级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中日笔译理论与实践、中日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科技日语翻译、科技日语口笔译工作坊、商务日语、日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英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攻读本校或国内外日语专业或相关专业研究生,也可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