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18:32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9年7月,其前身是1996年3月由原社会科学系和外语教学部合并组建成立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院拥有法学、英语、日语三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获批国家高水平大学特色学科平台建设项目,法学专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招收法学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院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育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北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大学英语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会理事等多个学术机构成员单位。

学院下设4系2部3所2中心1站:法律系、英语系、日语系、中文系、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大学英语教学二部、科技英语翻译研究所、语言学与文学研究所、法学研究所、综合实验中心和翻译硕士教育中心、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现有教职工131名,其中教师114名,教授7名、副教授49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师德标兵1名、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1名;兼职教授6名、外籍专家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在读博士4人。外语教学部荣获省级“巾帼标兵岗位”称号。学院8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办学理念

学院坚持“教学为中心、学科为重点、科研为依托、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本科教学为主、兼具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办学格局。

教学成果

学院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课程思政育人,深化专业建设,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获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称号;建有《科技英语翻译》《大学英语》两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成《大学英语》《基础英语》2门省级精品课程,《中国传统文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西语言文化对比与翻译》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科技英语口笔译》省级一流课程,《基础口译》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技英语》《英语语言学》《刑法学》3门校级精品课程;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6项、一等奖5项;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3项。“面向国际视野的理工科大学生‘英语双能力+文化素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确定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院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提升教师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讲课比赛,成果显著,位居在陕高校前列。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陕西省选手的历史最好成绩)、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陕西省特等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陕西赛区分赛一等奖等40余项省级以上奖励。

科研成果

近五年,申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陕西省社科联外语专项课题等研究项目42项,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专项和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9项,校级项目63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32部。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陕西高校大学外语研究会年会论文一等奖1项。

学术交流

学院十分重视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先后举办和承办了“西部地区首届翻译理论及外语教学研讨会”“中国科技法学会年会”“第十一届全国典籍翻译学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学术会议;设立了“外国语言文学博士讲坛”“人文论坛”,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来学院讲学。

国际合作

学院与美国东新墨西哥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福井大学、日本上智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为师生访学、课程学习、暑期实习搭建了平台。学院教师前往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士、日本等国家知名高校深造或进修100余人次;学生参加海外实习或进修项目50余人次。

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建有同声传译室、云网络语言实验室、CAT机辅翻译实验室、智慧教室、研讨室、自主学习教室、外语在线测试平台、普通话机考实验室、模拟法庭、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人才培养

学院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服务学生成才”为目标,坚持“以本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注重成长”,形成了以“文曲星领航计划”为引领的“一系一精品”全员育人模式,不断提升“一节一会一月一讲坛”校内知名学生品牌活动。学院多次承办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辩论赛,西北地区研究生英语演讲大赛等赛事,参与人数、获奖人数屡创新高,曾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学院定期举办“英语辩论大赛”“英语配音大赛”“英语戏剧大赛”“日语演讲大赛”“法律宣传月”等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良好发展平台。

学院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荣校教育、成长成才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先后涌现出全国三好学生,陕西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党员,全国先进班集体等一批先进典型。

毕业生去向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人才。学院通过研究生推免、海外留学、优研项目为国内外知名学府输送优质生源,毕业生先后被宾夕法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爱丁堡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名校录取,考研率稳定在30%左右。毕业生进入政府、司法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就业于司法仲裁、法律服务、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多种行业,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