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24:49
  • 来源: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根据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需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的研发应用,基于学校新工科建设成果开设的新专业。专业紧密对接行业企业,培养具有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背景,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系统掌握智能制造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解决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感知与控制、运维与服务等综合性智能化工程问题的能力;胜任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科学研究、系统规划、应用开发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领军人才。

主要课程

智能制造导论、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机械控制工程基础、人工智能与应用、智能传感与测试技术、机械CAD/CAE技术、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计算机工业控制、智能装备设计、质量控制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制造系统与集成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多学科交叉的知识背景,具有工程技术问题的综合解决能力,可到装备制造业、生产服务等行业从事各类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技术改造、运行管理、经营销售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智能制造产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人才缺口。智能制造属于传统制造与计算机技术的交叉领域,在我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行业人才缺乏已成为制约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瓶颈。当前,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约750万人,人才缺口约300万人。据数据分析预测,到2025年,人才需求预测900万,人才缺口预测450万。本专业学生将成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顶梁柱”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