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06:09
  • 来源:

西安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于2019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等专业近30年发展的结晶,承载着人工智能领域数十年研究成果,依托着强大的科研团队和教师队伍,汇集了海内外杰出的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依托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02年成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于1994年成立,2010年入选陕西省特色专业,2018年,在中国高校Scholar Ranking排名第42位,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目前拥有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个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学院还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学位一级授予权和软件工程学科硕士学位一级授予权,以及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泛函分析、计算方法、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基础、脑认知科学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模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智能、计算机图形学、智能感知与定位技术、数据库原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脑机接口技术、并行计算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可继续攻读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相关学科方向的硕士或者博士学位,也可在人工智能类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各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教育部门、科研院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机领域或跨学科领域从事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教学、智能系统维护和管理等工作。

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本专业学生可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战场,投入到国民经济发展中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据挖掘、智能工厂、智能交通、机器人工程、智慧水务、智能建造、智能网络、网络安全、物联网等多个新兴领域。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未来5年内能够通过工作实践、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具备担任人工智能领域科研骨干、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