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04:54
  • 来源:

网络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针对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以及对网络人才特定需求而设置的专业,专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1994年设立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1996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1999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网络工程专业获批招生,2005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2018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网络工程是研究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络的设计、开发和应用,并利用计算机进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维护管理和应用开发的学科。该专业的工作集中于网络集成与工程监理、Web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的高级网络技术应用型人オ,网络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配备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网络工程实验室。

培养目标:网络工程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网络工程前沿领域发展的能力,能够在网络工程及计算机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网络智能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网络工程专业采取大学本科学分制,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至6年。对所修专业期满并符合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科学研究或网络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及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或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

具体应达到以下目标:

(1)进一步掌握和运用网络工程专业工作所需要的数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并能在工作中践行;

(2)具有独立从事网络工程领域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解决网络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和网络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并能够跟踪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对网络工程领域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4)具备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意识及有效地表达、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并在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

(5)具备终身学习和拓展知识的能力,能够在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持续的职业竞争力。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方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与接口、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Linux基础与应用、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通信协议分析、网络编程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无线网络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技术、网络渗透测试技术和大数据平台及其应用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网络软件或网络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安全运维及管理等工作,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或在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从事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