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03:22
  • 来源:

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1994年设立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1996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1999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5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2018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计划,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在中国高校Scholar Ranking排名第42位。201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硕连读生,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批系统能力培养试点。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CU)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UMKC)开展“3+1+1”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研究、设计、开发、维护软、硬件及其应用系统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即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系统分析与开发、工程创新能力,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

通过毕业后的工程实践和继续深造等方式,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应具备担任 IT 行业技术架构设计师、技术骨干或 IT 项目管理人才的素质与能力,胜任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任务。具体达到下列目标:

①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恪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能够履行计算机领域技术人员的职责,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②能够适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掌握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计算机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对计算机领域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③能够跟踪计算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手段并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等制约因素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独立从事本领域工程项目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能力;

④具备在多学科背景下团队的合作意识及有效的表达、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并在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

⑤具备终身学习和拓展知识的能力,自觉遵守计算机行业标准、工作规范和相关行业法规,并有为国内和国际社会及民众服务的能力和意愿。

本专业采取大学本科学分制,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至6年,所授学位类别为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技术、数据结构、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汇编与接口技术、计算方法、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导论、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大数据技术、软件工具与环境、机器学习导论、自然语言处理、Linux基础与应用、人机交互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国内外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与企业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软、硬件系统及其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系统维护等工作;通过工作实践、继续教育等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能够在毕业后5年左右具备担任IT行业技术骨干或IT项目管理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