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类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4:10:38
  • 来源:


工商管理类专业面向战略新兴产业与互联网制造业,立足陕西、服务全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厚基础、宽口径、强专业能力,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创意,善创造,能创业”的创新型专门人才。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行文理兼收方式招生,第1-3学期按照工商管理类统一培养,第4-8学期分专业方向培养。其中工商管理专业(数字化运营管理)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已经形成以工商管理(数字化运营管理)为核心,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为两翼,以工商管理国家评估B-学科为支撑的本科专业集群,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专业选择方案,实现本硕博贯通培养,满足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与高阶性。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模块(总学分占比25%):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公司治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创业管理等。

数据分析与管理模块(总学分占比15%):应用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调查与分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R语言基础、大数据原理与应用、数据管理与决策技术、商务大数据实训等。

运营管理模块(30%):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沟通与领导力开发、商业模式创新、跨国经营管理(双语)、企业管理模拟仿真、项目管理、互联网企业运营等。

市场营销模块(30%):大数据营销、国际营销(英语)、商务谈判、广告学、渠道管理、营销企划实务、网络营销、品牌管理、社会媒体营销、客户关系管理、人气营商学、商业模式创新等。

人力资源管理模块(30%):心理学、招聘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员测评技术、培训与开发、工作分析、管理沟通与领导力开发、劳动关系与劳动争议管理、社会保障管理、企业文化管理等。

近些年来,工商管理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根据第三方市场调查机构麦可思所做调查,本大类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2%,毕业生毕业5年就业满意度超过90%。自疫情以来,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工商管理大类不断开拓就业市场,两年来,市场营销方向就业率超过95%;运营管理方向、人力资源方向就业率超过90%,专业总体就业率为93.5%,位列陕西省高校该专业就业率前茅。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单位包括陕汽控股、京东科技、正大集团、海信集团、美的集团、中国铁建、爱仕达集团等全球知名企业。

就业方向

一是以现代工商企业为主的各类内外资公司和创新创业型企业,主要从事战略与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劳动关系管理、绩效与薪酬管理、大数据营销与产品管理、渠道与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国家和省市各级经济与政府管理部门,从事行政与人事管理、数据统计与分析、行业规划与管理、项目与园区管理等工作;三是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未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教师工作或担任企业高级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