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4-04-22 11:11:36
  • 来源:

本专业是教育部2019年新增“新工科”专业,是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应对新型电力系统战略转型,顺应我国新工科建设和国际工程教育发展新趋势而设立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本专业涉及电气、能源动力、材料、机械等多学科,覆盖储能相关的储能材料、储能装置、电能变化控制、储能系统集成和多能互补等储能相关的多个层面。我院针对国家“双碳”目标对新型电力系统的需求,结合西北地区新能源发电的优势,立足于电气工程优势学科,整合其他储能相关学科资源,设立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储能技术基础理论、储能材料设计与制备、储能装置与储能系统设计、电力系统中储能系统规划及安全运维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优秀储能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电路、现代电子技术、电机学、储能化学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电力系统稳态分析、储能原理与技术等。

专业方向课:电化学基础、储能材料与工程、储能系统建模与仿真、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系统与并网技术、储能系统检测与评估、抽水蓄能系统设计、源-网-荷-储联合调度、燃料电池技术、人工智能导论、电能质量分析及控制、储能市场与储能经济、智慧储能与能源互联网、储热技术与应用、储能工程与技术导论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至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和三峡集团等能源领域代表性国有企业,以及宁德时代、比亚迪、华为、汇川科技、禾望科技等为代表的能源相关领域新兴技术企业,从事应用研究、产品研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也可到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他交叉学科的硕士或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