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

  • 时间:2024-04-22 11:12:15
  • 来源: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国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发电、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智能电器、智能制造、轨道交通、建筑电气等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的主要支撑专业,培养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领域具有创新意识、扎实知识、实践能力、电气素养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我校该专业可追溯到1958-1960年开办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电厂电力网及电力系统、电机与电器等专业,该专业于2009年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获评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电路、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其应用等。

专业方向课: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高压直流输电与柔性交流输电、电网监控与调度自动化、电气设备监测与故障诊断;检测与传感技术、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现代供电技术、DSP原理及应用、现代控制理论、开关电源技术、交流电机变频调速原理及设计、电能质量分析及控制等。

就业方向

每年约60-70%的毕业生在电力系统、电力电子、电力传动等行业就业,约30%的毕业生升学读研,其中1/3考进985高校或出国深造,综合就业率93%以上。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五大发电公司、南瑞集团、许继集团、西电集团、特变电工集团、中车集团以及各类各级设计院等大型国企,ABB、艾默生、西门子、施耐德等著名外企,华为、汇川、四方、南瑞继保、禾望电气、正弦电气、爱科赛博等知名民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