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 时间:2023-06-20 11:16:54
  • 来源: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专业特色显明,在行业有较大影响。本专业于1950年开设,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和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33名,其中教授15名,博导7名,副教授13名;并外聘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名,行业兼职教师22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有陕西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和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专业培养模式获2020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本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实验教学基地的工程训练中心和材料工程实验中心分别为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科研实力雄厚,建有原国家发改委技术推广中心、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陕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诺奖新材料研究院、西安市院士工作站、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各1个,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领域的重要支撑学科,是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产业链最前端核心专业。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围绕国家装备制造业需求,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旨在培养材料成型专业领域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师,以胜任新时代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需求。本专业根据国家经济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对材料成型人才的需求,开设了“金属液态成形”“焊接技术与工程”“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复合材料成形”4个模块化专业方向和1个“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微专业,实现了对制造业最前端主流材料成形技术的全覆盖;确定了“产品研发链”和“人才培养链”双链合一的培养模式,根据产品研发所涉及的环节设置“专业理论-工艺设计-生产装备-检验管理”4模块理论教学体系;按照产品研发所需要的能力构建“基础技能-生产感知-生产模拟-创新实践” 4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与创新能力,为服务国家装备制造业打下了基础。根据社会需求和我校招生的总体规模,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150-180人。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自动化与计算机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材料加工理论、材料成型过程自动控制、成型工艺过程及装备设计、先进材料工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质量管理等工程实践。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语言及程序设计、工程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图学基础、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材料成形智能控制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先进成形技术、材料的力学行为及性能、材料成形过程数字化、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金相显微技术、无损检测技术、材料成形测试技术、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计算机信息检索、Materials and Processing Techniques等。

(2)专业方向课程

金属液态成形方向:金属液态成形原理、合金及熔炼、液态成形工艺基础、铸造装备及自动化、造型材料及铸件质量控制、特种铸造技术、金属液态成形过程可视化等。

焊接技术与工程方向:焊接冶金原理、材料的焊接性、熔焊方法及自动化、焊接结构学、焊接工程基础、特种焊接技术等。

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方向: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塑性成形过程数值模拟与智能计算、塑性成形工艺及模具、模具数字化设计基础、塑性成形设备、模具材料及失效分析等。

复合材料成形方向:复合材料原理、复合材料成形基础、复合材料成形装备及自动化、先进复合材料成形工艺、粉末冶金技术、粉末冶金材料等。

(3)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共37周,包括工程训练、金相培训、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综合实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备材料成形基础知识与应用研究能力、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科学技术及工程技术人才,可在工业生产一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液态成形、冶金、焊接、塑性成形、粉末冶金、复合材料、增材制造等领域的生产、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年均近50%的毕业生考取包括中科院、西安交大、西工大、北科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一次就业率超过95%,就业领域涉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机械、交通、航空、航天、兵工、国防、石油、汽车、冶金、电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