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 时间:2023-06-20 16:15:59
  • 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西安理工大学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其名称历经北京机械学院机械二系、陕西机械学院机械一系、陕西机械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之后,于1996年确定为现名。学院创建60余年来,经过几代材料人的艰苦奋斗,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

学院坚持走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之路,下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成型与控制系、材料物理与化学系、能源材料与器件系4个教学系和1个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5个本科专业。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三个二级学科,并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另有1个依托本院建设的“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9个依托本院建设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4个依托本院建设的西安市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大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每年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各类科技奖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2018年,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院士工作室2个。专任教师127名,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50人,博士学位125人。包括国家级人才称号2人,国家和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陕西省三五人才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2名,陕西省师德楷模1人,陕西省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4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6人。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物理等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时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示范课程,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省级教学团队,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双语示范课。先后获1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并有多项成果获校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淬砺成材,料琢成器”院训,践行“传承,淬炼,家国情怀”育人理念,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程和技术管理人才。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以丰富的校园文化、科技活动为载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近五年,学生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及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90余项,其中,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心心公益社被评为“全国首届敬老志愿服务模范单位”。

学院奖助育人体系完善,学生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比例达50%,激励和保障学生完成学业。一直以来,学院学风良好,学生考研升学率保持在50%左右,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位居学校前列。学院学生专业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三星、中芯国际、京东方、东方电气、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创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连续多年与我院优秀毕业生签约。同时学院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如全国政协常委、原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大国工匠”孙红梅等,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着重要贡献。